顾程敬

主仆 xj 写手
爱发电:顾程敬

故人万里(伪装者一触即发联合文)

-训诫向sp文,请及时避雷


第二章 · 青山青里问相知

 

第二十二节·是以

 

1920年冬,日子缓缓迈入中国人翘首以盼的春节,街头巷尾挂满了红色的灯笼,人人脸上皆是喜气洋洋。

电车道旁,一只软软糯糯的小团子,右手里举着刚出炉的小糖人,左手被温暖的包在母亲的手掌里,蹦蹦跳跳的往家里回。虽然隔壁的胖小子总嘲笑他没有父亲,可小小的人儿尚未体会没有父爱的感受,只觉得有母亲就是最好的了。

车胎急速擦过柏油马路传来的刺耳声,被人突然推倒跌撞在地上的疼痛感,糖人摔在地上碎了满地的失落,夹杂着风传来浓浓的血腥气,以及,远远地,被人包围住的,舍身救人的母亲。

明台从噩梦里惊醒,身上已全是浸出来的汗珠。坐起身来,睁着眼睛确认四周环境,室友呼噜震天响,明台无奈的扯了扯嘴角,从上铺跳了下来,抓了外套离开寝室。将将倚着操场上泛黄的路灯坐下,便听见后面脚步声传来,不必回头,明台也知道是谁。“这么晚了,你还没睡?”

“你不也没睡?”于曼丽走到人跟前,蹲下身打量眼前人。明台抬手敲了人脑门,噗嗤一笑,甚是放松。“我有点想家了,想我大姐。”

于曼丽皱着眉头揉了揉额头,坐在人身边一同看着天边的明月。“你只有一个大姐吗?”

“不是,我还有两个哥哥。不过——”明台故意停下来,侧头看向身旁的佳人。“他们都太凶了,就会欺负我,还是大姐好,大姐对我最好了。有机会,我带你回去见大姐,她一定会喜欢你的。”

这猝不及防的邀约,使人在黑夜里羞红了脸,于曼丽故意扭了身子,背对着人坐。“谁说我要跟你回去了!”

“你是我的生死搭档,搭档是什么意思,就是我去哪儿,你也得去哪儿。”明台含着笑,美滋滋的看着人侧脸。“对了,我还不知道,你家里还有什么人啊?”

于曼丽稍稍低头,将眼底的悲凉一并淹没在深夜里,家,她哪里还有家。“我倒希望,你永远也别知道。”

话中意思明显,明台不是那不知趣的人,随即勾了勾唇角,双手捧起人巴掌大的脸。肌肤吹弹可破,眉眼娇小可爱。“跟我回上海吧。”

上海。于曼丽从来都没有去过那个地方,那里似乎充满了奢侈的灯红酒绿,又充斥着各方的鱼龙混杂,她从没想过,自己会有自主选择的那一天,似乎从王天风把她带回军校那日起,她的命便不再是自己的了。只是还没等于曼丽做出回答,明台的脑袋便已经缓缓压了下来,她惊恐的看着眼前的脸慢慢放大,直到——

“谁在那里!”一声呵斥,二人同时看向声音来源,只见来人手提着棍子站在路灯下,二话不说,明台抓起于曼丽的手便跑,这一跑,便是一个多小时。

东边的太阳已经泛了白,王天风手里握着秒表站在高台上,瞧着两个最得意的学生一前一后在操场上跑圈,在他没来之前,他们已经跑了一个半小时了。王天风打了个哈欠,看了眼手表,冲着操场上两个腿脚发软的人喊了声过来。明台还好说,只是于曼丽,这一声命令下完,整个人便瘫软在地,大口大口的喘着气。明台站在原地,弯着腰,双手杵在膝盖上,任汗水浸湿了全身,挺了好一会儿,才直起身来用手背蹭掉一脑门子汗,一步一步走向于曼丽。“还行吗?”

女人的韧性,要比男人多的多,于曼丽抬起头来,本就好看的面容,带着鬓角的汗珠,让明台心里一颤,伸手将人拉了起来,一同走到高台下站好。

这人,本就是王天风给明台选的,选的时候真没犹豫过,不过现在看他俩你侬我侬的,一股子的酸味。“精力太多,无处发泄是吧。”

沉默,到死的沉默,明台和于曼丽谁也不答话。这军校又没哪条规定,不允许学生半夜操场上讲话,被抓算是他们倒霉,被罚也就认了。

“说话!”

两人齐齐一抖,倒不是因为王天风声音太大,只是这与生俱来的压迫感,让他们都不舒服。明台咽了口口水,抬头看向王天风。“报告!”

“说。”

“我们错了!”气沉丹田,响亮透彻,王天风真觉得,明楼的弟弟,没一个省油的灯。当然,他明楼就是那个造灯的。这几个月的相处,明台对王天风的性情多少是了解些,横冲直撞,那就是自己找死,围魏救赵,才是良策。“老师,昨晚我和于曼丽真是没有约好,半夜里我做了个噩梦,醒了之后就睡不着了,想出来溜达溜达,就碰见了于曼丽。”

这话不对,于曼丽也感觉到了问题,可她心里清楚,明台这么说,也是为了保护她。

“什么噩梦?”

“?”明台一愣,他以为王天风抓到的重点应该是,于曼丽出来做什么,没想到,重点偏了。机械性的往于曼丽那儿看一眼,瞧着那人也一头雾水的看向自己,明台眨了几下眼,一时间还真编不出什么别的噩梦来。“我梦见了我母亲死亡的场景,被车撞死的。”

意料之外的回答,王天风以为明台只是随便找的借口,可现下,瞧着他那低沉到骨子里的明眸,王天风还是有些触动。他派人调查过明台的背景,却只是调查了他在明家这些年的经历,怎么都没想过,他的母亲死于车祸。晨训的哨声在宿舍楼下响起,王天风只淡淡看了二人一眼,便不再继续这个话题。“去训练吧。”

“还跑???”明台诧异的看向王天风,再跑,他腿都要断了。

“难不成,明少爷是打算逃了晨训?”

“我——”

“明台,走吧。”于曼丽可不想这两人再顶起来,拉着明台一瘸一拐的往队伍里去。

他明小少爷对天发誓,等他离开这破地方,他一定找机会给王天风好看!可他怎么也没想到,离开之后的再次相遇,便是王天风亲手策划的万劫不复。

 

春和医院里,荣初正在看一份病历,几声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他的思路,头也没抬,随口应声。“进来。”

“荣医生,夏院长让您去三楼病房,有急事。”来人是科里的小护士,对荣初很是上心,恨不得能够成为荣医生的私人助理。荣初点头起身,将病历合上提步出门,径直走向三楼。刚入了三楼走廊,便听着病房里传来的吵闹声,加紧脚步,让其余看眼的都回去,进了门,才瞧清楚这大吼大叫的人不是旁人,正是他那个未曾相认的弟弟,杨慕次。

“阿初,你快看看床上的人。”夏跃春抓着杨慕次的胳膊不松手,要是松了手,只怕这位火爆脾气,会直接打死他的病人。

“不许看!他有涉共的嫌疑,他——”

荣初看了眼床上正在咳血的病患,被单床单上都是血迹,冷着脸瞥向杨慕次,却把人看的一愣。杨慕次不是第一次和荣初接触,可他这是第一次感觉到,这个人的气场与过去不同了。

“杨长官,这里是医院,不是你的刑讯室。”语气平淡没有波澜,可杨慕次分明感觉到了冷,那种阴风吹在后脊梁的冷。

“荣先生,我——”

“杨长官,我还是希望,你在医院的时候,能称呼我为荣医生。”荣初掏出听诊器,一边把耳挂挂在耳朵上,一边把听诊头贴到被杨慕次打了好几拳的病人衣服底下。

杨慕次就跟吃了口黄莲一般,卯足了劲把夏跃春推开,指着荣初没个好气。“你现在在涉嫌包庇犯人!”

懒得跟他多说一句废话,荣初闭着眼睛认真听着病人的呼吸,还时不时的让他放松。“你尽量憋住别咳,我需要听一听你肺里有没有积水。”

“荣初,你——”

“杨长官!”荣初突然摘下听诊器,双目直直对上杨慕次的眼睛,吓得人没由来的一抖。“我再跟你说一遍,也麻烦你记住,这是我,最后一次,把我跟你说过的话,重复第二遍。这里是春和医院,是受日军保护的半军区医院,这里住着的病人,从日本高官到新政府要员,从商界政要到各方势力比比皆是。你要抓犯人,要立功,要往上爬,可以,但这里不是你的警[x]察局。他从医院出去,被你抓了杀了都跟我没关系,但他今天还在医院里,他就是我荣初的病人。生命面前,没有贵贱,医生面前,也没有好坏。所以,请你出去,不要耽误我的工作。”

言毕,荣初连看都不再看他一眼,憋得杨慕次愣是半个字都没说出口,狠狠踢了墙面一脚,转身出了病房。


评论(8)

热度(1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