顾程敬

主仆 xj 写手
爱发电:顾程敬

故人万里(伪装者一触即发联合文)

-训诫向sp文,请及时避雷


第二十四节·和平

上海滩这几日平静如水,既没有人大张旗鼓的排查共[x]党,也没有什么大事小情传的街知巷闻,仿佛一头雄狮陷入了沉睡,连呼吸都弱不可及。可这一切,在杨慕次的眼里,却十分诡异。电话铃声突然作响,还不等刘云普反应过来,杨慕次已经一个箭步冲了过去,拿起话筒静等命令,而命令,却简单的恍如笑料。

杜旅宁约他吃饭,时间,今晚,地点,和平饭店。

挂了电话的杨慕次跟踩了一脚泥一样,毫无生机,瘫软回沙发里多一个字都懒得说。刘云普瞧着这平日生龙活虎的师弟,今儿倒是有点意思。“阿次,怎么了你。”

良好的家教让杨慕次即便再不爽的时候,也知道不向无辜之人耍脾气,轻叹口气,双肘拄在大腿上。“杜局让我今晚陪他去和平饭店吃饭。”

“和平饭店?阿次,你捡着宝了啊!”刘云普的表情,可比杨慕次喜庆的多,拖着个凳子坐到杨慕次对面,满眼放光。“你知道今儿和平饭店有啥活动不?”

“我哪知道,再说了,有什么活动跟我也没关系。”瞧着刘云普这一脸谄媚的样子,杨慕次猜出了些大概,可面上却依旧不动声色,这是他作为一个特工必须具备的素养。

恨铁不成钢,大概就是刘云普现在此刻内心最深的念头。“我说你怎么一点都不解风情,今晚是明家大小姐的生日宴,明家大摆三日流水席,今晚能去的,那都是收到邀请函的。据说,不仅是荣家的小姐,这上海滩的名媛能去一大半。”

“我——”

杨慕次话都没说出口,刘云普就如同反应过来什么一般,看似用力的拍了自己脑门。“你看看我这记性,忘了你是有未婚妻的——”恍然大悟,心思敏捷,刘云普都有点佩服自己了。“哦!你苦恼的是,要怎么同你那位喜欢吃醋的未婚妻解释吧。毕竟今儿这场合,你去也确实不合适。”

给了刘云普一记白眼,杨慕次闭目养神不再理会。他口中的未婚妻,名叫和雅淑,与自己从小相识,后来又一同去了日本留学。这种青梅竹马的感情,在父母眼里,早已是儿媳妇的人选。可只有他自己知道,对待和雅淑,他从来都只是当成妹妹。明家向来低调,此番明镜大摆宴席,着实不太对。

今夜,只怕另有玄机。

天色渐晚,和平饭店亦如往日,灯火辉煌。

上海真是个奇妙的地方,白天随时随地都能发生枪战,流血,死亡多不胜数,可入了夜,这里又是一副歌舞升平的太平盛世,友人们翩翩起舞,跳一曲最优美的华尔兹。

和雅淑挽着杨慕次的胳膊进入和平饭店,行为举止皆是名媛风范,也难怪,她的父亲是一名商人,所以她自幼生活条件优越,不仅会多国语言,连乐器也会上不少,可最让她骄傲的,八成就是身侧的未婚夫了。“阿次阿次,那儿有蛋糕,我们去那儿。”

“阿次。”

杨慕次连拒绝都省了,因为他刚入大厅,便瞧见了杜旅宁,一身警[x]服的杜旅宁,杨慕次低头看了看自己西装革履的装扮,突然觉得有些扎眼。轻拍和雅淑的肩头,示意她自己过去,和雅淑虽然满心不愿,倒也懂事的不做纠缠。杨慕次快步走到杜旅宁身前,敬了个礼,标准到犹如教科书一般。

俞晓江噗嗤一笑,她今日也穿着制服,不过比往日里倒是多了几分和气。“阿次,这又不是办公室,你这么正式做什么。”

“他是警[x]察,时时刻刻都该如此。”杜旅宁可没有俞晓江这么好说话,一句话,惹得杨慕次身后一紧,他自然知道,他还是个军人。

看着杨慕次一脸乖巧的沉默,杜旅宁难得的觉得舒心,好像能压住他这个学生,是一件身心愉悦的乐事。“刚才那个姑娘是谁。”

“……”杨慕次略微皱眉,一时没想起来他说的是谁,待俞晓江往那边指了指,这才恍然。“是我的未婚妻。”

“我怎么从来没听说,你有个未婚妻?”

杨慕次明白,以他的身份,如果有另一半,是必须要向上级申报,再由上头派人去调查其身份,只有排除了危险性,才可以喜结连理。“老师,她和我一起长大,她的背景我很清楚。”

回应他的,是杜旅宁深沉到精神上压迫,杨慕次微低下头,倍感恐慌。“她叫和雅淑。”

杜旅宁侧首看向俞晓江,俞晓江会意颔首,向后撤了一步转身离开。

 

荣初拿着请柬堂而皇之进入饭店,自有人引着他往贵宾休息厅去,能有资格去那里的,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,可即便是日本人,今日只怕也只能屈尊在大堂候着,毕竟有明家大姐在,他们半步也跨不进去。荣初推门而入,便瞧着荣华一袭湖蓝色旗袍,气质优雅,旁人万不能及。

“阿初,你来了。”荣华笑意盈盈走上前来,自然而然挽住他的胳膊。

“大小姐。”荣初礼节性的点头,随着人走到沙发前。“少爷,大太太,三太太。”

客气而又不失礼貌,这便是荣升教他的绅士风度。荣升起身,拿了杯红酒递过去,荣初忙伸手接了。“好久不见了,阿初。”

时间并没有很久,但无论是对荣升,还是荣初,都算得上是久远,毕竟这么多年,他们从未分开过。“少爷,好久不见。”

这一声好久不见,透露着太多太多的无奈,荣升明白荣初的艰难,可他不明白,他为何要承担这么多的艰难。“来,坐下,跟我说说你最近的事。”

“阿次!”和雅淑方才正拿了块蛋糕吃,便瞧着杨慕次换了身衣裳往后厅去,她叫了好几声,那人也恍若未闻,这才一路跟了过来。门口的保安好言劝了几次,和雅淑完全不听,突然撞开门,一声出口,引起屋内所有人的注意。

“小姐,请你离开,再不离开,我就要把你请出去了。”保安是明诚派来的,一来是为了让荣家人有自己独立的空间,二来也是一种保护。

“我不离开!我未婚夫在里面呢!阿次,你说话啊!”和雅淑被人拽着往外去,目光却锁定在荣初身上。

“慢着。”荣初放下酒杯,走到和雅淑面前,挥手让保安先退下,上下打量起这个身子娇小的姑娘。“你是杨慕次的未婚妻?”

“……”和雅淑有些发蒙,她深刻怀疑,杨慕次发烧了。踮起脚尖,用手背盖上荣初的额头。“阿次,你没事吧……”

又认错人了,荣初浅笑着拉下和雅淑的手,耐心而又细心的帮人整理好方才混乱中扯歪了的披肩。“这位小姐,我不是你的未婚夫,我也不叫杨慕次。我是荣初,你好。”

面对荣初友好伸出的手,和雅淑不敢置信。她不可能相信,这世上会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,她从来都没听杨慕次提起过,他有什么亲兄弟,更何况,这个人,他姓荣。再仔细看看眼前人的装扮,西装样式新潮,领口袖口的别扣又这般花哨,确实不像杨慕次的作风。缓缓伸出手,握住身前手掌,这样温热,又这样炙热。仿佛触电一般,和雅淑猛地抽回手去,她反应不过来,她只觉得自己很乱,犹豫再三,嗖的转身拉开门一路跑了出去。

“阿初,这位是和小姐吧。”荣华上前打破了荣初的尴尬,她见过和雅淑几次,印象里都是个文静而又不失俏皮的小姑娘。

荣初摇摇头,重新走回沙发边坐下。“不认识,第一次见到。”

“哦对了,有一封从英国寄过来的信,赫尔曼教授给你的,大概是不知道你搬出荣家了,所以寄到了家里来,我给你带了过来。”荣华从手提包中拿出一封牛皮纸信封,随手递给了荣初。荣初不做他想,谢荣华一句,便接了信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